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
1
IT管理

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系列 第 1

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Hello 大家好,我是 Eric,現職數位無限軟體開發經理,從前端工程師、前端 Team lead、Scrum Master 再到現在,每種角色都帶來新的視野與想法。

初次參與鐵人賽就以「團隊」為主題下筆,我想是需要一股傻勁的,但仍想就一些經歷做點分享。能有此機會構思一系列文章,首要感謝這大大的團隊,給予無數嘗試的機會,隨著數次角色轉換與疊加,與團隊成員一同成長,希望一路能帶給夥伴們在生活與工作上精妙的平衡,作為交付價值的堅強後盾。

我們提倡敏捷,擁抱 Scrum,在接下來的分享中,多由一些敏捷及 Scrum 相關的議題出發,並以實際的體驗進行延展。

讓我們開始吧

或許您老早聽過「敏捷宣言」,透過開頭的「個人與互動」點出了團隊運作中的精隨。人與人聚集在一起成為團隊,會否產生綜效是一大考驗,尤其在這不斷變化的時代當中,我們可以看到近年捲起的遠距工作浪潮、分流、混合的協作模式,都帶給團隊不同的工作樣貌與挑戰。

敏捷框架 Scrum 作為一種概念指引留下各種發揮空間,團隊實踐的細節變化多端,必須保有不斷調整與嘗試的精神,以及,知道自己在幹麻 (認識我的人應該常聽到這句話)。

在此透過文字的方式,將目前所見與想法進行整理,讓有興趣的朋友能夠參考,期待能激盪出新的想法。本系列文章,預計以 4 大部份展開討論:

  • 團隊敏捷基本功
  • 團隊敏捷值得留心的議題
  • 團隊負能量轉換
  • 團隊成長

當然,在參賽的過程中,如果有我發現更有「價值」的主題,也會與大家進行分享。

預備知識

由於本系列文章會基於敏捷、Scrum 與團隊本身進行發展,若您曾經接觸過相關的知識,相信更能融入情境。

  • 若您尚未接觸過敏捷,可以先閱讀「敏捷軟體開發宣言」與「敏捷宣言背後的原則」。
  • 若您想要體會一下什麼是 Scrum,可以參考精要的「Scrum Guide (多語系版)」。
  • 當然,也可以輕鬆點,什麼都不用準備,而隨著各篇文章的內容觀察自己與團隊,看看您產生什麼想法,這本身都是很寶貴的體驗。

看向未來

在這開賽的第一天,我想與您眺望未來的主題:「團隊是共生的」。

是我們一同成為團隊,支持彼此。這就是我把主題圍繞在「你」、「我」、「我們」與「團隊」的主因,每篇文章都是向團隊當中的每一份子傳達,不設限誰適合閱讀。我會將我在敏捷團隊運作上的觀察與想法,化為本次鐵人賽的養分,期待這些經歷能夠引起您的共鳴,促成更多的分享與討論,讓鐵人賽這個廣義的「團隊」也能一起向前。

後記

在我決定參賽的期間,正巧也是 Agile Summit 2021 進行期間,真是場場精彩!在此向所有講者致上最高的謝意,謝謝您願意向我們分享,也期望這股分享的精神能夠傳遞至每人的心中。謝謝至今所有的人事物,謝謝曾經與現在的團隊成員,你們總是給我許多的指導,現在也讓我透過 iThome 鐵人賽與您分享!


下一篇
溝通這回事:個人經驗篇
系列文
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